話說、偷懶了好長一陣子、隨著天氣趨暖、那個藏在心裡喜歡東做做西做做的我又偷偷地竄了出來!

上個週日因為天候不佳、怕出門遇到大雨、想想索性待在家裡找點樂子玩。

突然一陣念頭閃過;要不要來做饅頭看看 ?!

為免下個懶蟲念頭湧上來、立馬拿出所有材料跟道具、開始來玩饅頭囉~

先說、我是個不喜歡按照食譜秤斤論兩的人、所以食譜就不公布、以免害到大家・・・

 

我準備的是從日本買回來的『白神こだま酵母ドライG』。

白神酵母粉是在日本秋田線和青森縣縣界的白神山地被發現、而白神山地在1993年12月被正式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。

白神酵母與一般天然酵母不同、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預先發酵、因此它並非天然酵母而是稱為「野生酵母」。

以往的天然酵母因為有加入乳酸菌、所以做起來的麵包會有較強的酸味。白神酵母因為沒有添加乳酸菌、所以不會有

天然酵母麵包的酸味。反而有種香味、麵包吃起來有種淡淡的甘甜味。

我個人是覺得酵母本身聞起來有種淡淡的味噌味、吃起來麵包完全沒有酸味、也沒有速發酵母的化學味。

 

白神酵母有兩款、一款需要先以35℃溫水讓酵母先泡澡5分鐘喚醒酵母活動力。

另外一款就是我這次準備的、麵包機對應酵母。這款不需要預先喚醒酵母、只要倒到麵包機的酵母槽就可以囉~

  

1盒有8小包、每1小包有5公克。對應250公克麵粉使用1小包5公克的酵母用起來剛剛好~

由於我實在沒有很愛自己從頭揉麵糰、所以這次我也是請我的小助手麵包機幫忙揉麵團。

忘了拍酵母粉的照片、下次有機會在別篇文章再秀給大家看喔~

 

材料、道具準備就緒、麵包機也幫我揉好麵糰了、我就只是拿出麵糰再稍加揉過、整形。(懶人做法・・・)

 

好囉~整好型就來發酵吧~ 35℃發酵40分鐘。

 

 

 發酵好了以後用電鍋蒸15分鐘、自家製全麥饅頭就完成囉~

這次我加了50公克的全麥麵粉、加上沒有認真找參考用的食譜、所以做起來的饅頭口感超級扎實的啦・・・

沒關係、再接再厲!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莉莉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